大家好,這篇要來分享我出國工作前,找英文家教班,還有上課的心得。許多朋友知道我有補習後,都很好奇上課的方式、收費還有效果如何?這些我都會在文章中介紹,還有分享一些我在一對一口說課中的收穫。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補習班及課程?

我找的英文補習班是這間─洋碩美語。會注意他們是因為經常路過,看見他們小團體上課的氣氛很好,所以當時在找補習班,就有把這家加入瞭解比較。後來到他們的官網上看,發現它們的課程很多元,也有針對不同族群設計。

在這之前我也蒐集了補習的資訊(TutorABC及哥倫比亞),整理給大家做選擇補習班的參考

PS.每個人的英文基礎與課程需求不同,請大家視需求斟酌參考


以下提供幫助你選擇合適課程的小撇步

補習的動機:考試(托福、多益);求職(航空、商業英文);打基礎(文法、發音);部分加強(讀寫)

預計補習的時間:長期;短期;一周上課幾次;平日上課;假日上課;彈性排課

希望達成的成效:證照取得;口說流利

像粗體藍字的部分,就是我這次課程的需求。這些在與顧問諮詢前,可以先想好,顧問也大多透過以上問題,還有進行英文對話測驗,來與你討論合適的課程。而我與洋碩顧問討論後,選擇了三個月一對一家教的課程。


師資選擇及課程討論

一開始顧問會幫忙你挑兩位老師(一個為陪練,因為有時候老師會太熱門),並試上半堂課,確認你喜不喜歡老師的口音及教學方式(就算都是ABC,口音跟用語也會有差,上久了會發現,只是練到反應速度,其他收穫並不多)。

基本上顧問的服務就到此為止,即使他曾熱心地出作文題目等等讓我回家練習,然後協助批改,最後卻不了了之。因為顧問常忙碌到見不到面,所以不要對顧問提供的服務有過高期待,除非你有耐心毅力追著顧問跑......。後續的上課方式,我都是和主要的家教老師直接討論,顧問只會提醒我去預課,偶爾關心一下上課情形。

第一堂正課時,我自己準備了教材跟老師討論課程,因為我後續要在全英語的醫療環境工作,加上院方給了我一本Good Manner的對話範例,讓我很焦慮,擔心自己開不了口說英文就算了,還說出不得體的話(笑)。

老師建議我不要專注於服務或工作上的英文,這樣子對我的幫助會比較全面跟長久。且他認為用良好的態度去溝通,比講出空有禮貌的話還重要。於是我們決定用聊天的方式上課。另外老師會不斷要求我問問題,因為他認為有互動才是聊天,不然就是面試。而且要自然地問問題,所以他不希望我先準備聊天的內容。因此每一堂課反而都是很紮實的真實反應訓練


我的實際上課情況

我覺得一對一面對面教學,最大的好處是,不只是你講的話,發音文法會被糾正,就連你不經意的焦慮動作都會被點出。有次我因為太專注構思一段話,好幾分鐘盯著桌子喃喃自語,就被老師嚴厲糾正,他認為這樣很不尊重對方,於是剩下的課我們必須練習Eye contact。老師真的很嚴格,從犯了最基本的的文法錯誤,到講話整個人的狀態,他都會給出明確的提醒。

缺點則是,因為是一對一,所以要一直想辦法找話題填補空白。這時候就會想如果多一個同學可以救球多好,同時從別人身上也可以學到,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雖然老師很嚴格,但聊天還是很有趣,我們會用英文討論時事,也討論偶像劇月薪嬌妻,討論女生婚後的困擾。我還異想天開地提出,應該發明一種非英文的國際語言,這樣對全世界的人比較公平(笑)。我覺得老師因為成長的文化背景不同,除了教英文外,也讓我用不同文化觀點去思考,某種程度上也扮演導師的角色。


我的學習成效及建議

最後一堂課,我詢問老師覺得我有進步的部分。他覺得我的回話反應有變快、停頓也少了許多,但是不該犯錯的基本時態(現在/過去式)仍常常犯錯。他給我的建議如下:

  • 把現在/過去式用對:很多台灣的學生認為自己文法不好,往往把注意力放在理解困難文法。其實在一般對話中,把現在/過去式的時態講反,才是造成對話誤解的主要原因。
  • Keep it simple:講述艱澀或專業的東西,反而要選簡單的字,用簡單的方式,才能讓人聽懂。
  • Thinking in English:用英文去思考是很好的日常練習,同時也幫助你反應加快

總而言之,我對洋碩一對一的課程還蠻滿意的。但可能才上三個月,進步幅度沒想像中大,不過自信心明顯增加了不少。此外這裡遇到萬聖節、聖誕節,都會舉辦活動,每位學生都可以參加,來玩英文小遊戲、交朋友是很棒的體驗。在這邊上課的經驗很愉快,也期待之後能趕快跟大家分享,我在國外的英語實戰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