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接觸過各種不同型態的補習班,有實體的、線上的、團體的、一對一的、國內的、國外的。考過全民英檢、托福、多益、雅思。曾為了升學、英語面試、撰寫研究所自傳等五花八門的原因尋求輔導。我粗略計算過一年至少花費兩萬元在英語學習上。為了階段性的目標,消費請老師指導,而達到目的時,又因為疼惜學習開銷讓學習停止。這樣的循環是不是你也很熟悉呢?「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很快地,當你又需要以英文實力來爭取升學、升職時。那一種英文還有「進步空間」的無力感,是不是很令人沮喪呢?

所幸我遇到許多老師,不吝於提供免費英語自學資源,其中不乏有母語老師也推薦使用的。以下是我需要解惑時,會直覺反射用的免費資源。

1. 線上英文字典 Cambridge Dictionary/Merriam-Webster

「想要讓英文更上一層樓,就先戒掉使用雙語字典。」我曾上過一個雅思考試的五天戰鬥營,印象很深的是,外師用了半天的時間強調這個觀念,還有教學生怎麼「正確使用字典」。

首先劍橋及韋氏字典都是外師大力推薦的,差別是劍橋偏英式、韋氏偏美式用法。我個人習慣用劍橋,如果搜尋結果不滿意,再去查找韋氏。以劍橋辭典為例,要正確的使用英文,除了瞭解生字的涵義,查字典有三個關鍵:第一、單字的正確發音。第二、動詞的用法。第三、可數/不可數名詞。

一、劍橋辭典有英式發音和美式發音可以參考,例如Garage英式和美式發音不同。


二、動詞的使用規則,及範例。如Suggest後要接that子句,但that也可省略直接子句。


三、可數名詞(C)或不可數名詞(U)。舉例Fruit做名詞時,可以當可數和不可數。但是從劍橋的例句中,可以發現,Fruit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做不可數名詞,故不可加S。


使用劍橋辭典的好處有,能夠知道生字最標準的發音,還能自己修改作文,不用特地請老師幫你糾正最基本的文法錯誤。

2. Ozdic - collocation dictionary

講英文最尷尬的就是用錯搭配詞,中文腦常常會讓我們自創一些奇怪的形容詞。例如把「濃茶」說成thick tea,應該是strong tea才正確。Collocation 搭配詞,是雅思評分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口說或寫作老是無法突破,就要注意自己是否老是誤用搭配詞。Ozdic的介面如下,沒有太多的例句,但清楚條列出其搭配詞就很夠用了。

3. Google

當文法、搭配詞都弄對了,但句子還是看起來怪怪的?或者寫信時想換個說法。這時候我就會到Google複製貼上我的原句,看看會不會有更好的說法,或再次驗證我寫的句子是正確的。這個簡單暴力的方法,著實幫了我好多回。舉例來說,聽了好多回的Thank you for your time.改成Thanks for making time in your schedule. 感覺變得更有誠意了。

4. Youglish

有一些新創字、人名、品牌名不會唸,字典也查不到:像是學習平台Coursera,怎樣發音才正確?上Youglish查找,讓Coursera CEO 讀給你聽!此外,Youglish還可以找英式、美式、澳洲口音的念法給你聽。也有調整速度功能。


5. Voicetube

如果你正在找跟讀的影片資源,Yutube的影片大多沒有提供正確翻譯。而Voicetube除了提供完整翻譯,還可以逐句跟讀。對於在意發音的學習者來說,是很好的教材。

在成長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學習英文的理由、和方法。比如說,求學階段為了升學而學英文,是透過學校老師;出社會後為了在職場有更好的表現而進修,管道可能是補習班。不論學校老師或是補教業者,能幫助我們完成的,是階段性的任務,像是學測、英語檢定或轉職。總而言之,自學才是能夠陪伴我們,在精進英文的道路上長長久久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