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會想,像我這樣住在英語系國家的人,為何不找身邊的Native Speaker練英語就好?還要去找英語家教?許是獅子座的自尊使然,又或者是跟Native Speaker談話後,才更發現自己跟不上朋友的語速和聽不懂俚語,不想要掃興和冷場,我認為有預算的話,以找家教為主還是最適合我的學習法。

目前主流市場上的家教媒合平台有兩家,AmazingTalker和Italki。而我選擇使用的的是AmazingTalker,因為我覺得平台在以下方面比較符合我的喜好:



>家教搜尋頁面

AmazingTalker和Italki作為兩大主流家教平台,集合了世界各地的老師,教師量之大反而造成學生的選擇上的困難。雖然兩個網站都有依老師專長的分類搜尋功能,資訊量還是太大。再加上許多教師簡介是英文的,非母語使用者必然需要多餘時間消化資訊,找老師可比大海撈針。

這時AmazingTaker的AI媒合功能,就能幫上忙。
輸入選擇老師的條件:母語/非母語老師、雅思/托福、鐘點費用區間等。AI會協助配對。雖然並不是每次都能準確媒合學生的需求,但至少在使用者體驗上起了正面作用。一旦配對成功,老師會立刻傳訊息聯繫你,了解你的學習需求。我也有遇到AI媒合錯誤的,推薦了一個兒童英語老師給我。然而老師還是有發訊息,並推薦他在AmazingTalker的同事給我。

雖然之後找到真正適合的老師,還是需要透過試聽課。但必須說對於不想花太多時間找老師的人,AmazingTalker的AI媒合是一個好功能,且能感受到AmazingTalker老師的積極程度。

>教師特色營造

我覺得兩個平台最大的不同處,就是AmazingTalker裡幾乎每位老師的簡介,都會放表情符號顏文字。相對Italki裡制式的模板,讓我第一印象感覺AmazingTalker的老師比較活潑有趣,進而想去多了解這個老師。

再來,AmazingTalker老師一定會有一段自介,且大多會上傳試教片段。這對學生選擇老師有非常大的幫助,能事先知道是否喜歡老師的口音、授課風格等。以我個人對網站介面的喜好,
我會選擇AmazingTalker,讓我在搜尋老師的漫長過程,不感到那麼無聊。


>授課介面

AmazingTalker採用的是我已經很熟悉的Zoom,從平台可以直接啟動Zoom,不需要再另外輸入會議名稱及密碼。而Italki是用自己開發的系統,同時也開放讓老師自行選擇軟體如Skype, Zoom, QQ, Facetime, Wechat等。

因為沒有實際使用Italki上課過,不太了解Italki自己的系統,也擔心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授課介面
會不會造成混亂?試想今天要試聽的老師指定用Skype,而明天的老師要用Zoom,對使用者來說並不便利。

>收費制度

AmazingTalker和Italki是一樣的收費制度,我一開始就鎖定依堂數收費的家教平台。因為我覺得用多少買多少,比起月費制和年費制,雖然平均課堂價可以壓到很低,但往往會為了要划算,而上的很有壓力。然而依堂數收費的話,線上平台也能容易找到符合我預算的教師(我的預算25-30美金/堂)。另外這兩個網站都有提供試聽課的優惠,而且價格十分親民(10美金以內),多試聽幾位老師也不會心疼荷包。

>實際心得

在一月到五月之間,我總共在AmazingTalker完成了14堂課,其中包含4堂試聽課。我覺得找個人家教和去補習班,最大的不同是找家教是很自我學習導向的。如果學生比較沒有學習目標或想法,在課與課之間,相較補習班容易缺乏連貫性。

然後AmazingTalker的硬傷是,為了鼓勵學生找不同的老師促進平台媒合率,當你上完同一位老師的課後,比如買了十堂也上完十堂,想要再繼續購買老師的課程,這時候會起價,而且調漲幅度還不小(大約10美金/一堂)。

再來我認為搜尋功能可以更準確,我曾向老師提過,我覺得搜尋引擎太陽春,結果老師跟我說這是網站故意設計的,目的是引導學生找到比較不會賣課的老師。

如果你對AmazingTalker或私人家教有興趣,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先釐清,自己的短、中、長期學習目標,再去和老師討論。若不想要一直換老師或被起價,一開始堂數可以買多一點,或把握課後不定時給的折價券(10美金),可以在折價券期限內(24小時)加購課程。
以上,祝大家學習愉快:)


精選英語學習相關文章:
洋碩一對一家教心得
Lingoda七天試用心得分享
5個連母語家教都在用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