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申請一份海外工作、留學等,其中申請過程的繁複及困難,往往不為外人所知。也許有個可以傾訴的對象,但當你好不容易先解釋完整個流程,我想不只是你累了,對方也茫了。

當我自己被困住的時候,我會留給自己一段安靜的時間,然後拿出紙筆寫下心中所想,整理紊亂的思緒,讓自己可以回到心平氣和的狀態。如果你找不到辦法讓自己擺脫負面情緒,也許你可以參考我的作法。我會把要寫下的內容分為幾大項:現在卡在哪裡?如何解決?現在的感受?如何消化負面情緒?還可以做什麼?

舉例來說,我現在遇到的問題是,我的申請已經第三次被要求提供更多資料,導致我實際可以到國外工作的日期又被延後。當我整理可能需再寄出的資料時,竟發現前公司給我的服務證明(非正職),日期打錯了,然而此份文件已經是送公證處認證過了,如果要改正錯誤,不但要重跑好多地方,還要重繳錢,又要花上好多時間。為此我真的感到很心力交瘁,感到無法前進。

決定要振作後,我開始像這樣寫下我的困擾,試著找出解決辦法:




通常這樣子做會讓我找到暫時的方向,做起事來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然後不斷地告訴自己要有耐心,等待好消息。這是我整理心情的一個小方法,避免倒太多垃圾給他人,如果你覺得可行且實用的話,歡迎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