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寫之前的旅行經歷,第一篇就決定整理2013年,在台東打工換宿的大小事。
這是第一次,我把想像變成現實的旅行,而它也引領我繼續第二個、第三個…遙不可及的想像。
回憶出發前的心情:擔心猶豫,又雀躍!雖然這是我目前唯一的換宿經驗,但那些緊張感、興奮感、成就感都還歷歷在目。

此篇寫給初次想嘗試打工換宿的朋友,說一些我的經歷、收穫、還有當時沒準備完善的小細節。會先講講我的起心動念、打工換宿要注意什麼,還有換宿的實際情形。

(文章中會用hostel表示背包/青年旅舍,用來跟論壇背包客棧做區別)

Part 1. 那些去打工換宿的理由

為什麼想去打工換宿?

不外乎是就業前有段空白期,想用不一樣的經歷充實自己。
很多人會選擇四處旅行,但我覺得打工換宿可以看到更多面向,玩得更有深度,還可以省下住宿費!

在換宿期間,除了扮演接待旅人的角色、一個旅人身分,同時也是跟著hostel成長的人;聽旅人們的故事,一邊在寫自己的故事,一邊為hostel增添色彩。

為什麼選擇在國內打工換宿?

因為存款有限,出國經費不足,再來心中的冒險魂還沒被開發,不敢一下子跑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原以為國內換宿會遜色許多,其實不然,在走出台灣前,先好好認識自己的家鄉,也很棒呀。
再來台東除了是我心中的嚮往,更是國際旅客必經之地,不出國就可以跟這些旅人打交道,多划算!

(我的落腳處:希望猴子背包客棧)

Part 2.那些打工換宿的注意事項

找打工換宿很困難嗎?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背包客棧論壇,及PTT台灣各地的討論版。
因為我早已鎖定想去的地點─台東,所以是在PTT台東版找到的。但要找到「好的」hostel就要稍加留意了,除了多在背包客棧、臉書或Google搜尋hostel有沒有不良紀錄,更要注意工作的內容及工時合不合理(在下一點會詳細說明),當初我鎖定了兩家,結果第一間就幸運錄取囉!

我個人的猶豫點是,從未接觸打工換宿,也不知道如何與陌生旅人相處,這對我而言已經是跳出舒適圈了,最後是一時衝動就試了,這個決定果然值得。

打工換宿是否要簽訂合約呢?

我所前往的hostel是沒有簽合約的,一開始真的會不知所措,不曉得要怎麼拿捏老闆交代的工作,及休息(玩樂)時間。而老闆也是剛開始經營hostel,但他希望所有小幫手來這裡,不只是單純打工,而要能充分體驗當地生活,及背包客文化

毫無經驗的我真的好幸運,遇到如此有Sense的老闆,而不是想利用打工換宿名義凹免費人力。我們漸漸的形成默契,基本上每天的房務(收拾床鋪、清洗被單、環境整潔)一定要做好,如果當天客人少,晚上又不需要留守hostel等待客人,就可以出去比較久。如果老闆有額外的工作需求也會提前跟我們說。但切記出去玩耍一定要和老闆做好溝通,彼此配合


由於現在視換宿者為免費人力(工時太長讓你沒有機會出去玩),這樣的情形時有所聞,於是有了要不要簽合約的討論。

簽訂合約我認為有好有壞,明定合約雖然多了保障,但也少了彈性。不論有無合約,在換宿中,應該要更重視與人的溝通,因為換宿中人與人的互動,會是你收穫最多的地方。

即使你將要去的地方有合約保護,在事前與hostel老闆的通信互動中,不妨去感受一下經營者的理念,是否只是單純想找廉價勞工,以免讓美好的打工度假,變成只有打工沒有度假。

打工換宿的福利?

打工換宿基本上都有住宿的減免,但附不附三餐、往返該地的交通費用、在該地是否提供交通工具,每家hostel都不同,而這些往往是最容易有爭執的地方,記得事前一定要溝通好!

其他的福利嘛,就視hostel的性質而定囉,像我待的hostel老闆是攝影師,就可以欣賞他的作品,或跟他到部落出外景(超幸運也超特別的體驗),也有人在都蘭的背包客棧學到衝浪,這些福利都不一定,但我想能遇到許多旅人,肯定是大家都會有的最好福利。

(走進部落:Mornos慕樂諾斯)

我可以找旅伴嗎?

通常打工換宿都會徵求2至3人的小幫手,像我就是找了我的妹妹跟我一起去,如果沒有事先找,在寒暑假旺季,多少都會有其他小幫手在。有旅伴的好處就是,在無聊的時候(沒客人時)有人相伴。但沒有旅伴也有好處,考驗自己獨處的能力,如果需要的話,要學會自己獨立處理事情,會學到不同的東西。

打工換宿安全嗎?

出門在外本來就有一定的風險,其實打工換宿就跟平時出遊或上班上學一樣,要注意的東西都是那些:自身的財物要保管好、不要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例如不要喝醉……我要承認有一天我真的喝醉了,但我的好Partner很清醒……。再來hostel常常會有男女混宿的情形(尤其是旅客少時),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疑慮或無法接受,都要跟老闆協調討論,以免造成不快。

新聞或論壇中都有人提到,在換宿期間被性騷擾,這應該是最不想遇到的狀況了。我自己並沒有遇到這種狀況,但我的確有先設想過如何應對,畢竟在輕鬆的旅行氛圍中,人難免都會降低戒心,但一旦對方的所作所為碰觸到你的底線,千萬不要覺得:因為是在旅行,所以隨便一點沒什麼大不了,一定要堅決表達自己的態度立場。

Part 3.打工換宿的真實樣貌

相信大家都對「打工換宿」,還有會遇到的「背包客」有自己的想像吧。
真實的「打工換宿」生活跟「背包客」,就是不斷的在打破自己的想像

好比說老闆吧,他想像中會來換宿的人,肯定是輕便入住,而且早就準備好兩周內的各種行程。
結果當天看到我跟我妹時,驚訝的說:「嗯…你們倆是我遇到第一個帶行李箱的」
再問了問我們打算怎麼度過這兩周,發現我們完全是「到了再說」的心態
不禁感嘆:「唉呀…完全沒有做功課」。

又拿一個中國旅客來說吧,他抵達時不斷詢問到六十石山的交通資訊,
但對他而言理想的選項...只有叫計程車,老闆怕他被當肥羊花太多錢,想勸退他,
但他堅定的態度不禁讓我們好奇他想去的原因

「我從沒看過滿山谷花朵盛開的樣子,所以想去」

一句話打動了老闆,當天也沒有其他客人,就決定親自載我們上山。
好不容易到了,我問他花海感覺如何?
他卻說「有點失望......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當下我有點惱,畢竟老闆都親自載他來了,也該給當地人一點面子吧?
但他接著說「不過,剛才一路上的景色,我覺得比花海美太多了,行駛在蜿蜒的山中,那樣高的山勢旁邊又是海,我們那沒有這樣的景緻…太值了」

又是一個意料之外,那句帶有濃濃北京腔的「太值了」,仍在我腦中原音重現。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還有也說說我自己,幾天下來我感覺自己變了一個人,
卸下都市的防護罩,我能敞開心胸,不害怕而且樂於跟陌生人談天交流
暗自覺得「哇!原來這就是背包客健談又迷人的秘密」。

後來,我遇到一個獨自環島的女孩,我們熱情地邀請她,跟我們小酌聊天,但她再三推託婉拒。
被拒絕時我有點訝異,竟有「不像背包客的背包客」,

但我漸漸就明白,自己有多蠢,她只是需要獨處,並沒什麼不對。
就算大家都一樣背個背包去旅行,但背包後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一樣的需求,是我自己太狹隘。
所以之後當我遇到,一抵達就問我「最近的網咖在哪?我們要打game」的旅人,就沒那麼大驚小怪了

我想正是因為短時間內,遇到這麼多特別的人,而他們也樂於跟我分享,所以我才能有這樣嶄新的觀點。而「不斷打破自己的想像」這精神也像種子一樣種在我心中,不時給我鼓勵。

打工換宿「太值了」,有時候客人來的少,雖然自由活動時間變長,卻會感到有點失落。
雖然我提到關於換宿的事都很正面,但期間面對環境、角色、心態的改變,通通來的太快,心情一下緊張一下放鬆,帶來的衝擊也很大。

我想2013年的我,只會注意到當下快玩遍了台東、交了好多朋友、第一次喝醉多有成就感,不會有2016的這些清晰回味。
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你正在猶豫做這件事,我鼓勵你,因為真的很值得

如果你已經做過這件事,謝謝你看完我的感想,如果你在換宿中也有超棒的收穫,請不要忘記它,並且多多跟每個人分享!

(台東美術館幾米特展)

想知道台東哪裡好玩?怎樣規劃?
前往旅行的100種方式。打工換宿在台東(玩樂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