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英文能力需要長時間累積,但在考試及證照當道的社會上,知道如何善用考試技巧,為自己加分也是一種實力。本篇就要來分享多益的考試訣竅,及給沒有充裕時間準備的考生,考前一週的抱佛腳指引。

以下的經驗分享,雖不能保證讓大家都考800分,卻很有信心讓大家不因臨場考試的緊張感,而影響你英文實力的正常發揮。若本身英文程度已經不錯,Part 3提到的檢討分析,對於遲遲無法突破聽力及閱讀分數的瓶頸的人,能夠有一些幫忙。

適合對象:適合英文底子不錯、準備多益時間有限、總是無法突破聽力及閱讀瓶頸的人。我的多益衝刺軌跡:

Part 1.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了解多益考試的範圍及題型很重要,這關乎考試準備的方向,及作答的策略。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分享過,針對多益考試的分析,及作答策略,以下分享兩個我覺得分析的最好的文章及影片:

文章來源:PIXNET 免費分享多益英文學習方法技巧  練好英文完成環遊世界夢

系列影片來源:阿滴英文

相信經由以上的資源,再試寫過一回的模擬考題,就能夠大概了解多益出題的方向,及考多益需熟習的應試技巧,接下來你只需要大量演練,熟悉這些小撇步,還有加強應答的速度及時間分配,絕對可以看到成效。


Part 2.教材選擇

因為這篇是講如何用七天衝刺多益分數,如果在考前一週還重新拿起教材,細細讀起,投報率不會太好。所以在這一週,請不要再猶豫了,每天仿照正式考試,花兩小時寫模擬考題,並再花大約兩小時來做試題檢討,如何有效檢討試題將會在Part 3說明。

因此我選擇的教材是以模擬試題為主,剛好我手邊有三套不同的考題教材:[朗文]新多益模擬試題、[寂天]挑戰新多益聽力閱讀滿分、[國際學村]新多益聽力題庫大全。多益的參考書每一本都貴鬆鬆,還好我家兄弟姊妹都考過多益,要考試時徵招參考書實在太方便了,也因為各版本我都剛好寫過,所以想做個比較讓大家參考看看。


實際考試過後,我其實覺得以上的閱讀試題都比實際考試難,是我太幸運考到比較簡單的嗎?但作答時間跟我平常一樣,剛剛好寫好寫滿。總歸來說,我覺得對閱讀部分最有幫助的參考書是:[寂天]挑戰新多益聽力閱讀滿分,因為許多重複出現在參考書中的單字,我指的是平常較不熟悉的商業英文單字,真的有考出來!另外試題偏難一些,反而能讓自己練習,在考試中如何調整分配各大題答題速度。

聽力部分,其實多益聽力用的單字都不難,主要就是聽清楚5W1H,小心不要被相似單字發音,及英澳口音混淆了。而這些靠多寫題目,訓練長時間考試的專注力,用哪本題庫都可以克服。但如果你仍對英澳口音沒有把握,可以試試[國際學村]新多益聽力題庫大全,裡面有獨立的英澳口音試題能夠練習。


Part 3.確實檢討,弱點分析

既然都花時間寫題目了,沒有好好檢討實在太浪費,另外檢討也是讓你把「會考,但你還不會、不熟」的東西,快狠準學起來的好方法

聽力部分:盡量每題都重聽一遍,因為有些答對的題目,不一定有完全聽懂。然後詳實分析自己各題答錯的原因:是因為5W1H沒聽清楚?是因為口音?是因為相似單字混淆?是因為聽到了5W1H後就開心得忘了聽其他細節,如主詞或時態?是因為來不及先閱讀題目? 以上這些分析,都是幫助自己在往後的練習中,有效率地補強不足之處,甚至突破聽力分數瓶頸的方法。

閱讀部分:在寫試題時可以把沒把握的題目做記號,方便之後與做錯的題目一起回顧。一樣要詳實分析各題答錯的原因:是因為單字不懂?是因為詞性搞錯?是因為某個文法不熟?是因為特殊用法,如必接動名詞的動詞,沒有記憶到?是寫太快了沒有注意到細節?是時間分配有問題,沒能做完考題?分析並複習相關內容很重要,因為多益一考再考的大多是這些,如果有確實檢討,實際考試再遇到一樣的單字、類似的考題,你很難不笑出來。

單字準備:坊間有不少依照多益出題頻率,抓出來集結成冊的單字本可以參考。但如果你不小心在考前一週才想起,原來自己有報考多益,這時候拿單字本背單字肯定來不及。因為多益考的以商用英文為主,建議在做聽力及閱讀考題時,只要遇到商用場景,記得做個記號,之後再重新回顧,一定會收穫不少常考生字的。

Part 4.考前叮嚀

1.要睡飽、要吃飽。因為這樣才能在漫長的考試中集中注意力。

2.平時也要練習畫卡。因為畫卡也是挺花時間的,平時就畫畫卡培養手感,也能預防在實際考試中手忙腳亂。

3.應試時不要帶貴重物品。除了手機(要確實關機)、錢包可以帶入考場,其餘都要放教室外,為了不要一邊考試一邊擔心,而影響考試表現,貴重物品還是放在家吧。

以上,祝福各位考生考試順利,如果有其他應考妙招也歡迎留言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