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很久沒更新海外求職的故事了,從上一份工作轉換到新加坡工作之間,先後歷經了招募考試,還有漫長的執照申請,原以為一波三折的執照申請通過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呵呵,雖然我現在正收著行李,準備兩天後要飛,卻是遲遲還沒有收到IPA letter(拿到正式工作證前,單次入關的通行文件),雖然可以用觀光簽證入境,卻讓過去申請不很順遂的我,感到有點膽戰心驚。

然後回想起申請路上的酸甜苦辣,明明看別人的分享都很順利,怎麼自己辦起來又是另一回事?突然有感而發的我,興起想給未來海外求職者打預防針的念頭,避免像我一樣,都還沒正式開始工作,心中就落下不小陰影了呀(哭。




No.1永遠多留個心眼,永遠提早想到下一步

請記得自己是職者,而且是外國求職者,除了招募方會比較展現熱心,基本上幫你辦理後續申請流程的人資,完全沒有立場督促你、幫你妥善安排申請時程、更不會體諒你缺乏相關資訊。申請過程中,求職者不告知就默默退出的情況也是有的,如果不積極提問、追蹤:現在的進度如何、是不是哪裡有問題、下一步是什麼?有極大的可能會被人資遺忘、放生,畢竟國情、工作性質不同,不是人人都會遇到天使人資。

建議嘗試轉換心態,不要覺得自己是被請的、對方很缺相關產業人才,期待有人會幫你把相關程序安排妥當,盡量把督促對方、監督進度,當成是自己的責任,相信對申請的效率會有所幫助,為自己縮短不必要的申請時程,才是真的



No.2為他人著想很好,但苦的會是你自己

這個主要講的是溝通問題,在跟國外人資聯絡上,多是以E-mail為主,可能會產生語言上的溝通障礙,也可能會因為時差、對方休假,而遲遲等不到回復,或被敷衍。我在之前的文章曾提過,因為自己過於小心翼翼、擔心頻繁寫信打擾到對方,而發生對方疏忽,延誤送件的慘痛經驗。提醒大家不要讓「為他人著想」,成了自己鬆懈的理由,再次提醒幾個展現積極、讓對方回信的招數:

  • 當對方沒有回信時:可以隔天再寄一封一樣的信,避免漏信的狀況
  • 如果對方還是沒有回應:再寫一封信更仔細闡述你的狀況及問題
  • 再不回信:寫一封信開頭就表示你的不滿及擔憂,此法通常會立即見效!

No.3不是自己經手的事情,不要輕易放過

並不是我天生愛找碴,或天生不信任別人,我的天性是跟上述完完全全相反啊…因此,我吃了不少虧。

好比說,申請時會要求學校、或前東家提供一些額外、特製的文件,如附有各科目時數的成績單、課程明細概述、或要求加註額外資訊,這些對台灣機構來說都不是常見、或根本沒處裡過的業務,更何況要求要英文版,實在是難為相關人員了,因此這些文件相當容易出錯。我自己就遇到被退件、或事後才發現內容有誤的情形,加上新加坡的審查相當嚴謹,在這上面也耗了不少時間。因此,如果這些文件被送出前,有機會能親自檢查,一定要仔細核對呀。


No.4運氣,總是因人而異

之前申請不順時,我常常反問自己,為什麼別人可以申請順利,自己卻屢遭挫折。剛開始我會嚴厲地責怪自己,怪自己不積極、不細心,然後陷入嚴重的自我懷疑,讓自己還有周遭的人感到不開心。現在回想,當時的我太過苛責自己,很多事我都是第一次遇到,第一次想辦法處理。幸運,總是因人而異。別人的幸運是申請順利,而我的幸運是從挫折中學習。

在海外求職過程中,的確有不少夥伴因各種原因退出,我覺得不論有無完成最初的目標,踏上這條路,已經有很大的勇氣了。至於途中的挫折,可以當作不幸,也可以把磨練當收穫,轉換心態才會苦的有意義。

No.5這是時間與金錢的長期抗戰

為什麼申請海外工作如此耗時,我想大部分原因在於工作簽證的核發,及特定執業執照的審核,而這些流程都是相當嚴謹及繁瑣的,尤其是針對專業人士。

而花費的部分則是,申請初期需要進行許多文件(學歷、服務證明)的認證,認證費加上翻譯費動輒幾千,一次申請下來,也花了一萬多元。還有剛到當地工作,尚未支薪前,也需要幾個月的生活費與預備金,這些都是剛開始準備申請時,我所沒有想到的隱藏成本。

如果你打算開始投海外履歷,建議先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不論時間或金錢,如果能多預留一些預算,相信在準備的過程中,多少能減少心中的壓力。



最後,在準備過程中,只有一個人會很辛苦,身邊有人支持打氣真的很幸福。而我想用這篇文章的最後,感謝這一路陪著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