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決定要去新加坡工作,好多護理界、非護理界的朋友,找我出來討論:是否該出國工作?

我們年齡在25歲上下,約莫有一兩年的工作經驗。更有默契的是,我們所猶豫的都差不多。大家都害怕一時衝動,做出莽撞的決定。

是的,包括我自己,在得到海外工作機會時都是一頭熱,腦中充滿美好的泡泡。但接下來的猶豫階段:我該考量什麼?這樣的考量夠不夠周全?是我最常被問的。

因此我想分享,我與朋友們曾討論、評估過的機會成本,讓大家參考。



成本體檢
每當朋友因為我將出國工作,投以羨慕眼光時,我反而覺得好慚愧。

因為我真的好幸運
,不是因為被錄取而幸運,而是現在的我沒有太多限制:父母和我自己都身體健康、家裡也不需要我提供生活費、沒有助學貸款。所以我才能在就業後存有一筆基金,讓我去闖盪。如果不是在以下幾點占盡優勢,也許我不會出國。

家庭:這部分主要指照顧部分,如果雙親身體狀況不穩,需要常住院,或有人看顧,是否有人可以協助照顧呢?如果家人出狀況時無人照顧,人在國外也一定不能安心工作吧?

感情:不是要唱衰,遠距離絕對是破壞感情的強大武器。如果你想和對方走下去,甚至有結婚的打算,請務必仔細衡量,或認真思考如何維繫感情。

年齡:三十歲似乎是社會對一個成年人,期中考核的評分點。你夠年輕嗎?你還有拚的本錢嗎?如果不是,你能承受外界對你的懷疑或不認可嗎?

健康:生在台灣的我們有好到不可思議的健保制度,所以我們從不覺得,就醫是昂貴的事。你身體夠好嗎?如果你身體不好,你的海外工作有就醫相關補助嗎?如果沒有,在國外勢必要花費超乎想像的醫療費用。

經濟:你有支付助學貸款或其他貸款的壓力嗎?剛開始一份新工作,勢必有一段經濟不穩定的時期,更何況人生地不熟的,難免有額外的開銷,這點也需要納入考量。此外,領薪水前第一個月的支出,甚至是頭三個月的開銷,或小到申請費用、仲介費、機票,勢必得動用老本,你有足夠的本錢或金援嗎?

機會體檢
對大部分人來說,海外工作具有一定的表面吸引力,對的海外經驗,能讓履歷加分。但請注意,光鮮亮麗的表面下,這份工作、經歷真的對你有加分或幫助嗎?值得你用以上的成本去換取嗎?

經濟:以新加坡打出的,大學畢業生五六萬不等的起薪來說,對台灣青年的確有吸引力。但是昂貴的物價房租,想要存錢,勢必要犧牲一些生活品質,你接受嗎?

未來就業─經驗:再次以新加坡為例,它所大力招募的工作類型,多以餐飲服務甚至警備隊為主。除了不一定會進步的語言能力,這樣類型的工作,真的對你的專業有加分?你打算待在國外一直做同樣的工作?回到台灣後這份經歷,對未來求職是加分的嗎?留在台灣累積經驗何嘗不可?

未來就業─人脈:你也許會反駁以上,現在是重視Interpersonal Network的時代,也許你會因此認識不得了的人物,進而開發可遇不可求的機會。但是你夠有魅力嗎?社交技巧夠好嗎?你臉皮夠厚嗎?你身上有別人值得交換/利用的真功夫嗎?



綜合以上,關上美麗的幻想、前人凱旋歸來的經驗談。也不要急著問別人,試著先說服自己看看。絕對會給猶豫的你帶來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