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一下,我意外的Gap Year。原本老實在台灣當小護士的我,通過新加坡護理師考試後,打著換工作前休息一陣子的如意算盤,便提早離職。本以為跑相關申請流程三個月內可以結束,殊不知一拖再拖,已經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而這就是我突如其來的Gap Year。

從前的我總是說,如果有一點積蓄,又有大把時間的話,一定要周遊列國,來個所謂的「壯遊」才不浪費人生。但這大半年,除了因為申請卡關,情緒低落到北京玩一個禮拜,其他時間我都待在台灣。

當我意識到白白度過了這麼多時間,而我卻沒有去「壯遊」,我好生氣,氣自己被申請程序困住,更懊悔不能早早規劃……。



在這大半年間,我妹曾因找工作而留在家中兩個月,有天她忍不住問我:「天啊!你怎麼有辦法待在家裡那麼久,而不覺得無聊?」當下我的反應是:「對呀…應該是要覺得很無聊的,奇怪的是,我卻覺得還好…」後來仔細想想,這段時間我也做了很多,忙於工作時無法盡情投入的事:陪伴家人、閱讀、思考。

例如,我終於著手架設說了好久的部落格,為了架站,竟破天荒找了很多資料,學習網頁語法、摸繪圖軟體,還意外發現許多前輩,也是經歷一段空白期,才找到新的方向。為了讓文章寫得更好,所以重新拿起書本、也看了很多網路作家的文章,漸漸懂得批判與謙虛。更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思考,未來我真正想做的、可以做的、更有發展性的工作,給了自己更大的彈性與可能性。

因為沒有工作讓我分心,我只能更直接地面對自己,尤其是當可以出國工作的興奮雀躍,變成申請卡關時的無情冷水,帶來劇烈的情緒起伏。最後才意識到,自己並非做對或做錯了什麼,這就是生活中的無常,只有與之共處,或尋求支持,才能好好的活在當下,利用當下。

也許出國壯遊的我可以獲得不同的東西,但留在台灣的我,也改變不少、仍擁有很多,而且已經準備好接受下一個挑戰。我能毫無遺憾的說,我在我的Gap Year,我沒去壯遊,我待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