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oda會這麼廣為人知,大概是他過去主打了一個「三個月學好英文、持續不間斷還全額退款給你」的語言馬拉松。對想要增強口說的同學來說,網路小班教學的價錢跟各種優惠真的很吸引人。在幾個候選語言學習平台之中,我優先試用了Lingoda,主要也是馬拉松優惠的原因。(目前已經沒有全額退款了,但還是有小額的退費獎勵)。因為我很清楚學習的敵人是怠惰,擔心自己買了課程卻又沒有動力上完,希望藉由獎勵制度督促自己。以下分三部分來分享我Lingoda七天試用的心得(自選三堂課)。





★程度分級
預約第一堂課前,Lingoda會提供測驗、並將學生分成不同等級。不同等級的課程,口說、閱讀、文法及寫作的比例不同,基本上越高層級的口說比重越大。但基本上口說還是佔最多。

★系統性教材
Lingoda的每一堂課,老師採用的是同一套官方製作的講義。有統一教材最大的好處是,老師上課不會天馬行空的講、或不知道要討論什麼。能更有效率的在一小時內,學到該主題相關英語。當然老師也會適時補充、學生也能在上課前下載講義預習。Lingoda規劃的課程也會涵蓋,個人專業領域、興趣之外較少觸及的主題。

我覺得Lingoda這一套講義設計得很好,各主題下的單字有難易、深淺之分、還有引導式的討論。而且還都剛好有五個左右的問答題,所以即使是五人團體課,每個學生都有機會練到口說。

★授課介面
Lingoda的授課是經由Zoom進行。除了Zoom介面本就容易操作、Lingoda在使用者體驗也表現不錯。學生不用另外點開Zoom程式、搜尋課程,只要在上課前進入Lingoda「我的課程」,點選「開始課程」便能進入Zoom教室。在網路連線穩定的狀況下,課程的進行十分流暢,共享螢幕是看教材,同時有小視窗可以 看到老師的口型。

為了讓學習更有效率,建議大家至少要熟悉Zoom麥克風的使用,還有確保有好網路連線。



兩次的試聽課,老師、同學都很準時進入教室,唯一的突發狀況是其中有一堂課,老師的網路不穩,課程有小小中斷,因此有趕課的情形。

★上課流程
兩次上課都是五位學員、所以一小時的課程中,每位學員可以發言大概就十分鐘吧。一開始老師會先自我介紹,然後學生輪流自介,自我介紹就花了5到10分鐘。接著老師會點名讓同學念PPT 講義,像輪流唸課程大綱、或讓同學解釋單字的意思、或讓同學回答講義上的題目。原則上每個人都會講到話。

★課程秩序
我遇到的小插曲是,會有同學愛打岔提問,像多次要老師停下解釋某個單字(內心OS同學其實你可以用Google翻譯)。然後課就有點上不下去了,到後來大家都在搶提問跟發言。

有時候老師特別喜歡跟某位學生對話,例如我的第一堂課,老師明顯給我較多發言機會,害我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我是試聽者,所以讓我多講話。但在第二堂課中,就發現另一位同學被點名較多,看來是依老師的喜好而定。

★教師素質
雖然只上到兩堂體驗課,但我覺得Lingoda老師們有個特質,就是非常循循善誘很encouraging。像是學生即使回答錯誤,也絕不會直接說「答錯囉」反而會「嗯你說的很接近喔」、「喔這個很多人會混淆」,像這樣的老師會讓同學放心開口。

★課程缺點
我非常注重口說的比重與質量,五個人分一小時,發言的機會本就不太多了。更何況還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唸講義,讓我覺得真正練習到口語表達又更少了。加上老師們實在太天使,有一些明顯的發音錯誤,老師也不會去提點(不是要分同學的能力高低,而是互相學習非母語人士易犯的錯)。

也許是時間真的不夠吧,原本期待課後老師給的評語會補足這點,然而也只是收到籠統的「同學們都很積極發言、很投入課程」這類評語,而沒有個別的指點、或給有建設性的建議。我認為沒有糾正與修正,對口說的助益不大。

七天試用期間,我因為生活中的突發事件,而取消了第三堂課。然後發現原來取消課程必須在七天前提出(嘿等一下,試用期是七天,但更改課程要在七天前提出?)。所以試聽生一旦選定課程,就不能改課了。



整體而言Lingoda的表現不錯,如果你是外語初學者、學外語單純是因為興趣,Lingoda會讓你快樂成長。但對有一定程度的學生、知道自己哪裡最需要加強、或有必須快速進步壓力的人,找一對一課程對症下藥,會比較好。

試聽前我有點擔心,七天試用結束後會有退費問題,因為一開始註冊就必須提供信用卡資料。然而Lingoda的退費很俐落乾脆,只要在七天試用到期前,到原本購買課程的頁面,按下退出課程,後續不會扣款。對Lingoda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放心地去體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