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的第二年,我仍在星國。並即將迎來第三張工作合約、第三次請領工作簽證,這一切都是離開台灣時的我未曾想到的。從前也想過一些長長久久留下的原因,例如;結婚或找到一份更理想的工作,讓我能常常往返台灣。

然而過去這四年間,這些可能並未發生,雖然我喜歡星國的安全便利,更難得的是喜歡四季如夏的氣候。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在星的日子越發難過了起來。潛意識裡覺得多留一天,便是多逃避一天。也許是擔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或逃避要不要成家的課題。於是我問自己,到了什麼地步我才願意啟程,開始新的篇章?

結論之一是,在離開前我不願看到自己,搬到一個英語系國家那麼久,結果還是說一口半吊子英文。我曾以為只要換了環境,語言自然就會進步。我想是時候,和有興趣藉由到國外生活,來加強英語能力的朋友,講講在英語系國家生活,有哪些因素會對英語進步,產生正面和負面的影響。




我認為,新加坡非常適合被拿來探討:英語環境和英語力是否呈現正相關?新加坡的全英語化歷史也不過50多年,在50多年前,華語學校仍是當地不少家長的首選。後來,英語教育與基本國民教育普及,為新加坡後續的繁榮和國際地位奠定不可動搖的基礎。在許多有意效仿新加坡,實施全英語教育的國家眼裡,新加坡的成功多麼令人羨慕。但這樣一道政策,卻也為世代和世代之間劃下了一道傷痕。

50這個數字,成了我在醫院工作的常識之一。患者超過五十歲,可能完全不懂英文;患者小於五十歲,可能完全不懂自己的母語(華語/馬來語/淡米爾)。我曾因為英語不夠好,而遭受患者奚落,卻也曾遇過患者,因為自己不會說英語而向我道歉,這兩種狀況都令我感到難過。

那你也可能會開始想,推行英語化50年來,當時30世代的人,也就是現在80多歲,用50年的時間浸淫在英語環境裡,也不至於現在還有鴻溝吧?

這時候其他因素就參和進來了,例如新加坡有一系列語言友善的措施。公共設施都會有四個語言的導引,像醫院也都會盡量確保每一個班別都有能講四種語言的人上班,如果出門辦事能容易找到翻譯者,自己又工作、生活在母語圈裡,好像就能夠解釋英語化後,仍存在的語言隔閡了。



回到一個在海外工作者的角度,同理,如果工作範圍內,都是接觸說同樣語言的人。就算下班去買麥當勞點餐用英文,對學習外語助益有限。我知道這邊不少向台灣招募的工作缺,是在華人餐廳或美容服務業,要在新加坡找到能提供全華語服務的餐廳、美容院並不難。我的經驗是,在這樣特定社群裡工作的人,也有完全不說英語的,而他們也只向說同樣語言的客人提供服務,或提供不需大量外語溝通的服務。

如果你想藉由海外工作經驗增強英語力,就該避開這樣的工作圈。如果你想藉由海外工作賺熱錢,也該避免這樣的工作,因為很難找到待遇保障好的。(兩個建議,給正在找新加坡工作的你:海外求職。新加坡薪資水平瞭解一下)

然而就算避免了工作性質的因素,俗話說出外靠朋友。當你上班上到一肚子氣時,想對同事用英文吐吐苦水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心裡該有多憋屈,還是用自己的話說比較解氣。慢慢的,從私事到公事,華人跟華人用華語交班;菲律賓人跟菲律賓人用Tagalog。偶爾你想要振作時,向你的華人同事開口說英語,結果對方一臉狐疑,覺得你今天發生什麼事,幹嘛說不說華語就好?其實這時不妨讓同事知道,你有想繼續在英語這條道路上精進。

或者,可以嘗試擴大交友圈,但我必須說至今我還沒有找到適合的方法。尤其是使用交友軟體學英文更是不太建議。第一、剛認識新朋友時,會聊的話題總是那幾個,後來就覺得失去耐心去開發新朋友。第二、母語人士傳訊息總是用很多縮寫,並省略許多細節,加上自己常常需要斟酌英文用字,而壞了彼此聊天的興致。第三、目的性不同,目前的主流平台是以約會為目的,但事實證明很難兩全其美,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嘗試了。





剛到的第一年,的確有急速成長的感覺。一方面是工作上的挫折,另一方面是自我要求。漸漸的成長曲線就慢了下來,甚至有些人的英語程度就定在那裏了。也就是能足以應付工作要求,和日常生活所需,並不再想要精進文法、寫作,或擴充詞彙。因為長久累積的工作壓力,和變得越來越習以為常的生活,回到家想看的是自己母語的戲劇娛樂,外出習慣去提供華人服務的地方。

以上幾個負面因素,同理推到其他英語系國家都一樣。因為有句話說,有陽光的地方就有華人。加上人性使然,人們總傾向和相似的人待在一起,因為能產生認同感,有安全感。



要能克服這些負面因素,持續進步,我認為個人動機是關鍵。觀察身邊動機強烈且不斷成長的朋友,多是以移民英語系國家,或留學為目標。必須在語言考試如雅思、托福中拿到一定的分數。因為有動機和壓力,所以能在現成的英語環境中,讓學習語言事半功倍。

所以現在的我回頭看,到英語系國家工作生活,和與語言能力不是高度正相關。我會說,和個人動機才是高度正相關。回應主題,所以到海外工作英文會進步嗎?

答案是一定會!

但能進步到哪裡,是因人、因動機而異。如果你只是為了讓語言更上一層樓而選擇出國,其實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過,如何待在國內為自己打造學英語的環境。但若除了學習語言,你仍想多看拓展眼界,親身體驗不同文化,到國外工作生活仍然是非常值得一試的。




這是一份有18題的語彙能力測驗(Vocabulary Range Test)。請試著理解下列句子,並填入缺少的詞彙,並注意字母的提示。如果能答對超過15題以上,代表你擁有英語系國家大學程度以上的詞彙量喔!
https://www.lextutor.ca/tests/levels/productive/uwl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