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想動筆寫這篇文章很久了,原以為想到新加坡的人不多,後來才發現其實並不少。但網路上相關文章寥寥無幾,所以想留個紀錄,讓有志之士當參考。

因為自己在申請時,遇到不少狀況,如準備文件缺東少西。整個申請所花費的時間(1年),也跟招募方說的(3-6個月)有出入。

當申請時間越長,挫折感也越重,尤其對待業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壓力

文中會簡介我申請的時程、及遇到的問題。並提出該如何加快申請速度。

二、新加坡護士申請流程

1. 面試及筆試            

我:2015.10月初參加考試。

2. 等待考試結果

官方說需等1個月。
我:2015.12月初確定錄取並通知分發。

3. SNB(Singapore Nursing Board )護士執照審查

官方說需花費1.5個月。
我:2016.2月初與醫院簽約。開始準備文件認證、與人資透過郵件核對資料。
我:2016.6月初正式送件至SNB。要注意,寄出經認證紙本文件才算正式送件。
我:2016.8月底第二次補件。原因:學校成績單沒有註明上課時數。
我:2016.10月底第三次補件。原因:SNB額外要求提供課程概述。
我:2016.12月底第四次補件。原因:課程概述文件有誤。
我:2017.2月底通過審查。
此過程是最容易造成申請延誤的!文件相關準備可參考新加坡RN。新加坡護士執照申請攻略

4. 收到IPA letter後準備出國

有的時候IPA letter(單次入境許可)會很遲才收到。
我當時想要早點啟程,到新加坡尋找租屋處,所以選擇以觀光名義免簽入境。

5. 申請工作簽證

官方說需1.5個月。
我:2017.3.20到新加坡當地體檢。
我:2017.3.30正式上班。
我:2017.4.5  到MOM完成工作簽證登記。

以上!和我同在2015.10月考試的朋友,最快也2016.8月(將近10個月),才到新加坡當地申請工作簽,然後開始工作。

三、可以等護士執照審查通過再離職嗎?

可以!邊工作邊申請的夥伴,離職的時機真的不好拿捏。而且台灣醫院也無法讓我們說走就走,甚至有些單位離職還要排隊。

如果不想轉換工作間,有那麼長的等待期,可以等到SNB執照通過再離職。

但要注意,一但通過SNB審查,要在6個月內完成SNB註冊。

也就是6個月內要到職,這是SNB所押的期限。
所以請大家記得,要跟醫院HR先行討論喔。

四、為什麼申請護士執照這麼久?

為什麼申請會拖這麼久,我列出了以下三個原因:

原因一:準備文件耗時&要求前後不一

我承認我是放榜後,考慮了好一陣子才認真準備文件。但在這之前,招募方說可以先準備的文件,我都有整理出來,只差送去辦認證手續。

為什麼我會說文件要求不一?因為在正式送件前,我們會先用Email傳文件電子檔,讓HR或Agent幫忙跟SNB確認,若有缺再補。這期間SNB隨時會視情況,而改變需要審核的文件。

因此,剛開始只要求英文版文件、接著又要求中文版(原文)文件。

不只如此,接著SNB認為,台灣官方給的英文證書內容,與中文證書資訊有落差。於是又要求提供,中文直譯英文的版本。這也讓我見識到,新加坡做事嚴謹的程度。

所以我光跑法院辦理文件認證,就跑了三趟。還不包括請翻譯社跑的兩趟,真的是很耗時呢。而如何避免這些狀況,我建議能早準備就早準備,能多準備就多準備

如果你發現,你所準備的文件與我、或SNB官網不同,一定要積極詢問醫院人資或招募方。當然如果你不怕花錢,建議就先全部準備起來吧

原因二:溝通效率低

看完上一點,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文件問題,都要透過醫院人資/招募方,向SNB詢問呢?」。

因為SNB有規定,不受理海外申請者自行接洽。申請過程及結果,必須透過醫院人資/招募方:
Do note that for nurses qualified overseas, we will not provide outcome of registration applications directly to individual applicants. Applicants are required to contact their employing healthcare institution instead.

如此一來,我問你、你問他、他回你、你再告訴我,一來一往又消耗許多時間…。再者,分發醫院後,申請者就是直接與醫院人資聯絡。這差很多,因為招募方只單純處理RN的事,但醫院人資有更多事要做,常常無法立即回信給予回應。

原因三:個人積極度不夠&誤會未澄清

基於原因二,有朋友提到,因為他非常積極地追問進度,所以他能早先通過SNB審查。

反觀我自己,一開始不太會寫英文信,無法完整表達想問的問題。偏偏我的HR有時會草草回答,或乾脆不回覆…。我卻還後知後覺、小心翼翼的等了一週,再追問一次。結果有天,HR匆忙打國際電話跟我說,他竟忘記幫我送件了…。


五、如何加快申請速度?

  1. 當對方沒有回信時:可以隔天再寄一封一樣的信,避免漏信的狀況。
  2. 如果對方還是沒有回應:再寫一封信,更仔細闡述你的狀況及問題。
  3. 再不回信:寫一封信開頭就表示你的不滿及擔憂,此法通常會立即見效!
希望藉由我的經驗,能讓大家的申請路更加順利!祝福有志者夠能早日通過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