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和別人一同旅行了?
嘴上總是念著因為輪班工作,休假不固定,
所以只能選選擇、然後習慣揹了背包就走。
但越是自己旅行,獨自旅行就越成了我的舒適圈,
仔細想想別人口中勇敢的我,其實一點也不。

個性敏感又多顧慮,
日常待人接物的處處小心,常讓我喘不過氣。
害怕衝突場面,總是在衝突一觸即發之際當和事佬,
小團體旅行更是放大了這一切,
有時候旅行結束回到家心中好不委屈。

我是太容易就愛上了獨自旅行的毫不顧忌,
即便要獨自面對旅途中未知的恐懼,
我是這麼安慰自己的:
真的害怕的話,就躲在旅館裏不出門吧
除非鬧鬼,那就無處可躲啦。
獨自旅行是我的休息方式,但某種程度而言,
也是我在逃避生活上某些事情的方式。

也許是年紀到了或換工作的緣故,
漸漸的我想有一些改變:
我想變得不那麼害怕衝突,也許有天還可以製造衝突
更想變的不要那麼在意別人,更從容自在的應付生活

於是再一次跨出了我的舒適圈圈,
聊天群裡發了文:嘿我們去印尼爬火山吧
雖然我是主揪,但我的目的是要練習自己放下的能力
一趟出包無極限的壯麗火山之旅就此成行


這真的是我有史以來最簡單的行前準備了,
正好有朋友從印尼波羅莫火山回來
複製貼上了她的行程,
只是寫信給同一個旅行社預訂行程,然後訂機票而已。
結果這旅行社竟從確認行程後,就不再回覆我的信,
從出發兩周前我開始聯絡確認機場接駁,遲遲沒有回應。
心中警鈴大作的我,這時才上網查旅行社的評價,
不看還好,一看簡直要昏倒,
有網友控訴旅行社騙錢,還讓客人睡車上過夜,
我的天,怎麼我都沒有想到要查旅行社的評價,
現在該不會要被放鴿子 了吧,雖然是一分訂金都沒有收,
但好不容易挪出來的共同假期不可以就這樣泡湯啊。

這時候我又開始後悔擔心,
自己出門玩出包就算了,這下牽連的不只我一人呀
團體旅行的考驗也來的太快,以往獨自出遊
自己包辦一切怨不得別人,也牽連不了別人,
也正因為從不外包,每次出行總是踏實或者乾脆隨興,
第一次外包,就被旅行社雷到,
最後總算是找到負責人的Whatsapp,早晚問候,
直到出發的24小時內,方才拿到了接駁的司機聯絡方式。

雖然冷汗都不知道捏了幾把,
我還是記得這趟旅行有別人都不知道的目的:放下再放下
最糟不過飛到當地被放鴿子,反正我們人多,
有手機有網路,改變一下住宿行程罷了
因為這是大家的旅行呀,真沒必要把責任都往身上攬
所以我也不像從前社團辦活動
悉心的把當地資訊,行前備物仔仔細細的整理給大家,
就把旅行社的行程頁面一貼了事
大家應該都會有去一個偏僻地區爬山的common sense吧


翌日在機場等著集合,
我的朋友打了電話給我,說搭計程車身上現金不夠,
我心想小事,說說笑笑之中幫忙付了帳走進機場大廳。
接著我的朋友說,他忘了帶提款卡,要先向我借錢,
讓她換成印尼盾,因為她本來就打算在機場換錢。
我有點錯愕,因為我出國並不帶提款卡的,只有信用卡,
我向他解釋並安慰她這是小事,
可能我們另一位正在免稅商店Shopping朋友有帶提款卡,
便一派輕鬆的入了海關。

結果另一位朋友的和我一樣,沒有帶提款卡,
這下事情真的大條了
我們身上的現金根本不夠當三人的旅費花用。
當下真的慌了,我們開始分頭到換匯處、ATM
嘗試用信用卡買貨幣或提取現金。
從沒想過要用信用卡借錢的我,壓根沒有設定密碼,
急忙連絡客服,重新設定密碼竟然要花三天...。
去換匯處的朋友也被拒絕刷卡買貨幣,真心絕望了。

這時我們那位熱愛Shopping的朋友,以女王之姿出現
「喏現金有了」
看到我們還沒意會過來,她是如何不用提款卡隔空領錢
「ATM那裏不是很多人在提錢嗎?
我先用手機轉帳給路人,再讓他提出來,反正他也不吃虧」
平常看Shopping 女王用行動支付,還蠻不以為意的,
幸好有她才能想到這一招

如釋重負的我們,經過一個刺激的開場,
還剛好趕上登機時間,
這趟旅行似乎變得更加愉快,令人期待了

P.S.最後在機場換匯時,櫃台人員才告訴我們,
其實是可以刷卡買外幣的,只是利息很高所以不建議。




接下來換我出包了!

抵達印尼第二天,為了看Mountain Bromo的日出,
凌晨兩點鐘就到另一座山頭等候,之後下山穿過沙海,
要攀爬上Bromo火山,大約是早上九點,
在這之間都沒有機會回到飯店吃早餐,又睡眠不足。
心想著到登頂只是一段四十五度、約莫一公里的長坡,
應該還能勉強應付。

那天是周日,遊客特別多,
近中午天氣漸熱,火山灰四處揚起,
我的眼睛被太陽及灰塵弄得不太舒服,
為了避免灰塵吸入,戴上口罩的我只能小心翼翼的呼吸,
走走停停好像不僅是退伍行進的節奏,
心跳好像也是這節奏,時而狂跳時而正常
眼前越來越霧,是否要坐著休息一下?
還來不及考慮,我就已經跌坐在地

甫張開眼睛,我的朋友已經將我圍住,
指揮交通、給我飲水、給我遮陽,
我雖然不好意思,卻厚著臉皮說被人呵護真好,
接下來的爬山行程,我的朋友真的是對我關懷備至,
幸好這一趟旅程有他們,不然火山活人獻祭的傳說
就要真實上演了。


P.S.後來回台灣跟朋友去爬山,一樣的狀況差點再次重演,
因為有所預感,趕緊靠邊休息,熱心的山友前來關心,
解釋這種眼前一黑昏倒的情形,是因為攀爬陡坡時,
血糖突然大量消耗造成的低血糖暈眩。
吃完糖不舒服的感覺馬上消失,也順利的爬完全程。
之後爬山一定要帶糖果呀。

這一次印尼火山之旅,有一些小危機,
也有許多傻眼的事情發生,
像是我的朋友沒有預料到山上入夜後,氣溫是這樣低,
看到他們的行李裡,裝的是洋裝、
透膚絲襪跟短褲,差點沒暈倒。
受惠於不好好做功課的遊客,當地租借大衣、
賣毛帽手套的小販可開心的。
因為實在太冷,又沒有足夠的禦寒衣物,
飯店明明有兩張床,硬是三個人擠一張床取暖睡覺,
讓我不禁直呼天呀,好像回到學生時代的畢業旅行!

經過這一次刺激的三人行,我有收到一些鼓勵,
其實偶爾出包,依賴一下別人不是一件壞事,
也為旅行製造了特別的回憶,
有驚無險,不完美的完美旅行就是這樣吧。
不管獨自旅行,還是跟別人去旅行,
只要下定決心直面自己,一定會有所收穫
下一次,和勇敢的自己去旅行,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