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獨自旅行,最常被提到的就是「難道不會很孤單寂寞嗎?」

之前閱讀了一個女孩,寫獨自旅行心情的文章,她提到獨自旅行讓她感到無限自由,卻也因此讓她寂寞的掉下眼淚。

獨自旅行的確會有不討喜的寂寞感受。

我的第一次是,一個人騎車到台東多良車站,並認識了有趣的環島騎士。我當下覺得,一個人的旅行怎麼可能會寂寞?

離開多良後,我前往金崙拜訪朋友,他推薦我不妨去泡溫泉。

金崙不比知本溫泉有名氣,當天整個溫泉旅館,只有我、櫃台人員、跟修剪花木的園丁。雖然獨佔浴池跟太平洋很享受,但我卻覺得孤單、還有不斷想著「我這樣是不是好奇怪?」

心情由興高采烈,轉為低落,我決定悄悄離開。當我正牽車返回市區,餘光掃到,有朵紅色小花插在機車前。

我笑了!有種妙不可言的開心,一定是剛才在修剪花木的園丁放的!我也瞬間釋懷了,剛剛那些負面情緒。

獨自旅行一定有美好、跟沒那麼好的部分。接受它、消化它、解決它需要靠運氣或智慧,但要告訴自己不要太害怕它,就是這樣的起起伏伏,才會帶來意想不到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