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新加坡工作後,發現過去很多理所當然的做法,卻因為文化不同,做起來反而不順手、不討喜。畢竟我是在華人主流文化中長大的,在多元文化共存的國度裡(華人、馬來人、印度人、歐亞裔、高加索人),許多禁忌還是會因為不懂、不夠敏感,而傻傻地踩了下去。這裡給對新加坡RN有興趣的朋友,分享我所學到的新常識、我所出過的差錯。

Part I. 從名字裡看蛛絲馬跡
Part II.對宗教的態度差異
Part III.細說穆斯林的二三事

Part I. 從名字裡看蛛絲馬跡

相信世界各國的入院護理都有這項評估:種族或宗教。投機取巧的我心想,只要看出對方是什麼種族,就能猜到對方的宗教信仰:因為「馬來人就是信伊斯蘭教,印度人就是信印度教」。這個推論只對了一半:馬來人幾乎肯定是穆斯林,但很一大部分印度人,其實也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這時候還是要謹慎的去確認。不然印度教不吃牛、穆斯林不吃豬,弄錯可不得了。

但要如何分辨對方是馬來人、還是印度人?(請不要叫我解釋為什麼從外觀上分不出馬來人或印度人~我絕對不是歧視深膚色的人呀~)我還真的問了馬來西亞的朋友,他告訴我很簡單呀!看名字就知道了。

簡單來說馬來人的命名規則,並沒有使用家族姓氏的慣例:個人的名字在前,父親的名字在後。舉例來說女生的名字會長這樣: Liyana Binte Ali,Liyana 是她的名,她是Ali之女;
男生的名字會長這樣:Sharik Bin Laden,Sharik 是名,Laden 之子。所以只要看到名字裡有 Bin/Binte/Binti,就知道他是馬來裔囉。

而印度人也多是如此的命名規則,姓名裡會出現D/O或 S/O,就是Daughter of及Son of 的意思。而有些印度名則不會出現D/O或S/O,例如Ravesh Vijay這種很像西方名的例子,常會讓人誤以為Ravesh是本名而Vijay是父親名。但由於幅員遼闊的印度,各地有不同的命名規則,有的時候會將父親的名字放在前,本名放在後。所以和患者確認,如何稱呼他們也很重要(最保險是稱呼全名)。有時候稱呼錯了病患也不好意思說,直到出院才告訴我們,我們一直把他叫成他爸爸。



Part II.對宗教的態度差異

千萬不要認為新加坡是已開發國家,且深受西方文化影響,就認定當地人不會太嚴格遵守宗教規範。對宗教規範的遵守程度是因人而異,譬如說穆斯林原則上是不碰豬肉、女生須戴頭巾(Hajib,馬來語又稱作Tudong/Tudung)。但有些年輕的女孩子,家中長輩是允許,出外不必戴頭巾、甚至到有販賣豬肉製品的餐廳用餐也無所謂的。

但我也遇到過有住院病人,凌晨五點就起身,把頭巾戴好,怕遇到勤勞早到的菜鳥醫生查房,頭髮被外人看到。也常常在病人用餐時被叫去質詢,懷疑醫院送的餐含有豬肉。

Part III.細說穆斯林的二三事

穆斯林(Muslim)是指信奉伊斯蘭教(Islam)的教徒,也可稱作的回教與回教徒。可蘭經詳細規範了穆斯林一生該遵守的事項,若遵守則可上天堂。其規範多於牛毛,我就以自己與穆斯林相處下來的感想,講講關於豬製品、祈禱與齋戒,非穆斯林該給予的三個基本尊重。

第一個尊重:不提供豬製品

穆斯林不只是不吃豬肉,豬肉是連碰都碰不得。好比說我們員工休息室裡,就有兩台冰箱:一台是穆斯林專用,裡面不能冰有含豬肉的食物;就連菜瓜布也有兩塊:一塊是專門刷有放過豬肉製品的碗筷。

當你到小販中心吃飯,也會發現盛裝穆斯林食物的餐具,是以綠色的碗盤盛裝。餐盤回收處也分成兩處,要小心不能錯放。到有規模的超市購買生鮮食品,豬肉跟雞肉不當鄰居,硬是遠遠隔了兩三個走道。

除了避免食用豬肉,在烹調食物過程中使用的鍋碗瓢盆,也不能曾被用來烹調、盛裝豬肉
而這種從處理食物的方式,就叫做清真(Halal)。當然這只是表面上的清真,清真還包含許多細節,例如宰殺動物的方式也有規範。嚴格遵守教義的穆斯林,只會選擇到有清真認證的餐廳用餐,購買有清真認證的食物。甚至有些復健醫院,在新病人轉入前,會主動詢問,有些醫院沒有清真廚房,病人是否還願意轉入?除此之外,平日裡員工聚餐、買伴手禮給同事,就要多想到這一塊,幸好現在清真認證還算普及,避免了許多尷尬。

而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有些醫療產品,是部分穆斯林不能夠接受的。除了明顯含有酒精的嗎啡止痛藥。常見的非清真概念產品如:術後用來預防深部靜脈炎的Clexane是豬製品、豬心臟瓣膜可用牛瓣膜代替或人造瓣膜代替。甚至聽過接受器官移植時,病患指定要接受穆斯林的器官。這些醫療處置在執行前都需要小心的解釋與溝通。


接下來兩個尊重分別是:祈禱及齋戒。這兩樣是穆斯林一生中重要的功課,一天當中祈禱的次數與時間因人而異。總之當你遇到有人在祈禱時,即使是上班時間,也不要去打擾對方。當參訪清真寺時,適當的包裹身體及勿穿鞋入內,因為穆斯林是跪地祈禱的。到穆斯林朋友的家中,也要脫鞋保持地板乾淨。

遇到齋戒月時,穆斯林白天是不可以進食的。所以請體諒你的同事,為了維持白天上班的體力,他可能凌晨要起床吃東西,結果白天還是又餓又累,精神不佳,旁人也只能體諒再體諒。

在其他領域上,我想除了豬肉外的禁忌,就是關於左手了吧。因為穆斯林使用右手吃飯,左手是負責清潔。穆斯林如廁後,習慣用水清洗。也正是如此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這幾個國家的馬桶旁,通常都配有沖水管,用來洗屁屁。而公廁的地板,常常是溼答答一片。

而關於左手我有一個慘痛的經驗。以前幫病人打靜脈留置針時,我都會詢問並打在非慣用手。於是我給一個穆斯林打針打在左手背,因為她又豐腴,只有手背的血管較明顯。打完之後我被家屬罵的狗血淋頭:「哪裡不放放左手,還放手背,你不知道我們要用左手清潔嗎?」只好摸摸鼻子低聲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