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希望回到三年前,告訴那個準備搭機啟程的我一個秘密。
我想告訴那個,滿心煩惱住宿沒有著落的我:「有一件事如果沒有好好記住,之後就會被適應壓力給掩埋、接著被放肆玩樂催眠遺忘,漸漸忘記當初離開的原因,對理想食言。」

那個不後悔的祕密就是,「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並不要忘記去好好達成它」

我想這對所有離家的人都適用。18歲離家求學,為了證明自己可以照顧自己;23歲離家工作,因為渴望達到完全獨立。26歲離家呢?人生的目標,已經變得更大也更難,越讓人躊躇不前...。

不管你是在海外謀得一份正職、或是打工度假。我想除了移民之外,另一個讓多數人願意離鄉背井,到海外工作的原因,就是為了追求更優渥的工作待遇。

對一個在異地做著不上不下的工作、或卡在職場天花板的人來說,高薪是外國政府餵給你的蜜糖,卻也是毒藥。它讓人捨不得放棄相應而來的物質生活,卻也讓人不甘心捧發展性有限的飯碗,每天讓迷惘陪著下班回家。

但還好只要想起,當初離開的原因、還有要達成的目標。如果目標還是太大,就把它拆成一個個更小的目標,慢慢地去完成它。回家的路、或是前往新家的路,就不太遠了。


最後邀請大家一起走心一下,分享你到海外工作的目標,或最後悔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