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朋友若知道我有獨自旅行的經驗,大多會稱讚我很勇敢,再來就會問,
一個人旅行真的安全嗎?

我還是老話一句,不論去哪裡,跟團或是一個人,
出外旅遊要注意的事,就跟你出門去上班,要注意的都一樣。

也許這樣還是太攏統,所以我這次要來分享我所知的故事,
給想嘗試獨自旅行的人一些提點。


第一個提點就是不落單,你可能會覺得好笑,一個人旅行不就是落單了嗎?
其實重點是在於,不要成為唯一的目標

故事要從最近去的馬來西亞說起...

繼獨自去了北京、曼谷後,止不住貪玩的心,藉新加坡的地利之便,想要挑戰一個人去馬來西亞。

原以為我的朋友們,對我的能力是肯定的,但一聽到我要獨自前往馬來西亞新山,
一個個投下反對票,尤其是馬來西亞的朋友們,更是說了重話:

不要說是被搶劫了,被強暴都有可能。

究竟馬來西亞有多危險呢?新加坡友人告訴我,那裏的搶案特別多,
的確走訪當地,家家戶戶除了安裝鐵窗、鐵門,圍牆甚至安上了刺鐵絲網。
我聽到的遇劫故事是,有人開車到加油站借洗手間方便,
而被一群歹徒盯上,趁其不備包圍洗劫。

於是他們建議我,找人同行,最好找當地人或者有男伴更佳。
但我的想法是,如果降低危險因子,一人出遊也行。
以上述的例子來說,不安全的因素是:人潮稀少、走偏僻的路/夜路。

許是在治安良好的新加坡待久了,對環境的戒心會降低許多,
在新加坡一個人走在夜路上,並不會覺得有何不妥,
但依之前旅遊的經驗來說,一個人走在夜路上,的確讓人特別心驚膽跳。


因此我在安排旅遊行程時,往往會依當地治安情形,斟酌夜晚外出的行程,
到了當地還會再詢問在地人,附近的治安如何?人潮如何?外出要特別注意什麼。
像這次的新山行,我也是傍晚就結束行程返回住宿處。

再來友人告訴我在馬來西亞,外出一定要將背包反背,避免被搶。
對於這點我是不太聽勸的,背包反背,我覺得是昭告天下:
觀光客一枚,還有此地無銀三百兩。

所以我外出時會分三處分散風險,由內到外放置我的財物:
貼身暗袋(不動)、衣服口袋(必要時動)、後背包/斜背包(最經常動)。

貼身暗袋我會放置護照、證件、信用卡和部分大鈔,也就是不得已才會拿出來用的現金。

褲子口袋我會一邊放大鈔(計程車費),一邊放小額現錢(餐飲開銷)。

後背包或者斜背包,我會放置水、零食、傘、衣物、證件影本、少量現金、手機、相機。
總之裡面的東西你想偷就偷吧。
手機或相機我大多隨時拿在手上,收起時會用手機掛繩綁在包包內,
一來防盜,二來要找時方便,把繩頭拉出就找到了。
而現在我出門都沒有在帶相機了,手機也是帶淘汰的備用機,
只要能上網跟鏡頭畫素不錯就可以了。

當然以上內容物的順序,可以依當天行程調整,以上是以去郊外景點為例。
如果是去百貨商場(Outlet)消費,我會較放心地將信用卡及較多現金,放在隨身的側背包暗袋內。


第二個提點則是,不要成為顯眼的目標

我懂出國旅行的雀躍,也懂想拍大量美照留念的心情,更懂一定要又美又時尚的執著。
第一次自助旅行的我,貪心的想要又美又時尚的,在北京古樸曲折的胡同裡留下倩影。
寫出來才知道自己多荒謬,當我又美又時尚的出現在老胡同裡,我馬上成為眾人的焦點。

那一天我被跟蹤了三次,其中一個人還跟蹤我兩遍。



真是幸好我掌握第一個提點,大太陽底下少有壞事,周末午後逛胡同的人潮逐漸湧現,加上旅遊期間巧遇中國舉辦G8世界高峰會,處處有公安站哨,才得已順利脫離困境。

為了不受打擾的旅行,又美又時尚還是留在國內吧。


第三個提點是,不要成為好下手的目標
什麼樣的人是好下手的目標呢?我認為是迷失方向的人。

自助旅行沒有導遊為你指路,更沒有專車接送到各景點,
不想花高額費用包車,許多人會選擇大眾運輸工具。
越知名的景點,大眾運輸的易達性越高,而想從中分一杯羹的黑車掮客越多。

以我在北京市區,搭乘公車到慕田峪長城的來回途中,就遇到不少因為功課沒有做足,
信心動搖而被拉去搭黑車的遊客。


題外話,也許有人會覺得搭黑車沒有不好,費用平均分攤下來不太貴,
又比搭大眾運輸省時,但誰知道司機是否會依約載你到目的地,或是半路停車叫價呢?
那還不如事先預約信譽良好的包車公司。


總之前往慕田峪一路的情況是,在公車站就有穿著保安制服的掮客混上車,
一上車便假意問候要去哪,一發現有人要去長城,便說這班車現在沒有到長城了,
勸遊客在某中轉站下車,改搭他們自家的包車。

於是到了旅程中途便有遊客被拐下車,這種情況隨著目的地的接近越演越烈,
幾乎每一次公車靠站,就有私家車司機在外頭大喊:慕田峪到了!
於是有些睡意正濃被驚醒的人,或是不自信到底身在何方的遊客,便聞聲下車了。


最後一個提點,永遠不要忘記警戒之心

今年我在微笑之國泰國給自己過生日,因為是生日,即使只有休假兩天,
還遇到班機嚴重延遲,我仍任性地前往曼谷慶生。
也許幾次獨自旅行下來,我的自信心過度膨脹了,
加上班機延遲導致我一天下來沒有好好睡眠,遇到突發狀況時,就忘記警戒心,隨便做決定。

那晚的情形是,原本要前往的知名SPA預約全滿,臨時另找的SPA,嘟嘟車司機不懂在哪,
語言不通比劃了半天,最後司機提議要帶我去他所知的"BIG BIG NICE SPA"
在睡眠不足加上溝通不良的沮喪心情下,我答應前往他說的,又大間、又高級的按摩店。

出發後發現我們正往熱鬧的市區前進,我放心不少,
誰知下一秒,嘟嘟車轉進了小巷,我馬上不安了起來。
很快的一間約有兩棟連著透天厝大小的SPA中心,燈火通明的映入眼簾,但看似沒什麼客人的樣子。

要不是剛好有一對白人夫婦走出來,我哪能勉強擠出笑臉,付車錢給都都車司機,
他還一副很自豪地跟我說:HERE IT IS...A BIG BIG NICE SPA!

結果之後的按摩療程,我都無法放鬆心情,不斷想著獨自在小房間,
又脫光光,手無寸鐵又逃不了,遇事該怎麼辦。
雖然事實證明人家是正派經營,但那種煎熬的心情,太磨人了。


幾次的獨自旅行下來,其實我認為,自己不是特別厲害,也許只是特別幸運。
旅行讓人上癮,是因為看到與平時認知的世界不同的一面,帶來的衝突與刺激。

獨自出行更放大了這一點,所以更令人躍躍欲試。

每一次行前,行程規劃,設想危機處理;
每一次旅途中,偶爾也隨興一下的妥協;
每一次歸來,陶醉與看到成長。

因為擔心危險而不獨自旅行,

實在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