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更新網誌,前陣子覺得需要休息一下,申請了特休離開新加坡,不然我真的無法好好投入工作,也失去寫文章的動力。睽違半年的特休,兩周的時間裡先後去了日本、台灣。新加坡就是這點真正好,令台灣人難以想像長達二十天的特休假。我總算可以打起精神,重整腳步繼續前進。

此時我在最愛的咖啡店咬文嚼字,偏偏鄰桌有群新加坡叔叔們,aka.安扣的生物,用超大分貝英文加上福建話,干擾我的寫作。那好吧,不然這次就來寫,在新加坡那些我所討厭的事吧。


「錢錢錢,大家都在想錢這件事」
「快快快,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曾到訪新加坡的朋友們,你們對新加坡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我對新加坡的第一印象,就建立在一出樟宜機場,往地鐵的手扶梯上。我稱它「史上最瘋狂手扶梯」。

新加坡地鐵扶梯,都是以我們習慣的1.5倍速在運轉,原本疑惑不解的我,終於在正式上班那天恍然大悟。因為通勤尖峰的龐大運輸量(想想台北本來就搭地鐵的人,加上騎機車通勤的人全部來搭地鐵),那手扶梯不得不「快」。然而就算它用盡吃奶之力全速運轉,仍然有人在手扶梯上奔跑。看著在地鐵狂奔的人們,我不禁想,這真是一個瘋狂的城市。更瘋狂的是,我也漸漸覺得,手扶梯呀,您可以再快一點嗎?


「這是一個快節奏的城市,快到小販中心的碗盤都來不及擦乾」

很多人不喜歡新加坡,因為它炎熱的氣候,我反而喜歡幾乎天天有大太陽。說真的最不喜歡的反而是這一件芝麻小事,把碗盤、托盤、筷子、湯匙洗好,然後「擦乾」,再給下一個人使用很難嗎?

不難,但肯定要花時間。
小販中心(Hawker Center)、食閣(Food court)、咖啡店(Kopitian)這些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美食廣場,只是依有無冷氣、開設地點有所區分。以上都是觀光客找便宜小吃,上班族省伙食費的好去處。常常有人說,找新加坡的美食,就看哪一攤排的隊伍長。你可能會想,如果生意好的話,為什麼不要發號碼牌叫號呢?

其實小販中心很少發號碼牌,大多是五到十分鐘內,客人就可以將熱騰騰的食物直接端走。我猜想正是因為省時,要消化大量的餐具供應,餐具洗好,來不及確實擦乾,便直接給下一位使用,所以我常常拿到溼答答的托盤跟餐具。

然而好像也只有我注意到並在意這件事,覺得這裡的人不太懂得享受生活的細節,吃飯匆匆、走路匆匆。走路太慢、結帳太慢,都會收到幾個白眼。仔細想想在台灣,連便利商店都有打著慢活的廣告提案,在這裡反而沒有看到過。

「因利而聚,終因利而散」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新加坡工作,吸引你來的原因是什麼?你留下的原因又是什麼?
不瞞大家,驅使我來這裡工作的首要原因就是較高的薪水。曾有當地人向我分享,並鼓勵我長久留下:原因是在青年買不起房的時代裡,這裡良好的房屋政策。

「你想想看哪裡找這麼好的政府,出錢幫公民買房」
「等你老了退休了,兒女成家,你再以大房換小房養老,政府還幫你賺錢呢」

這件事是千真萬確的,身邊許多的新加坡公民是這樣做的。友人A前年幸運抽中政府新蓋的組屋,今年女兒要出嫁,家裡只剩夫妻兩人。他打算將現在的大房換小房,新屋還沒落成,就有不少仲介找上門報價,他笑嘻嘻地說估計賣了舊屋買新屋,還可以賺幾百千呢。


但我同時也注意到,有越來越多的新加坡公民,選擇去心目中更好的國家工作或移民。

友人B是一位長期居留在澳洲的新加坡公民,他大約三到六個月才會回國一次。最近一次回國,是為了組屋出租的事宜,原本的房客搬走了,他特地回國整修房子,還有找新租客。在回國的短暫期間,也是一得空就到馬來西亞,泰國等地旅遊,我真的懷疑他去東南亞旅遊的時間,要多過待在新加坡的時間。

友人C是當地大學生,非護理本科系出身的他,因為對護理有興趣,申請來病房見習,知道我來自台灣後,他好奇的問我病房裡的護理師都是來自哪裡(詳見我是外國老闆眼中的人力?還是人才),然後訝異本地的護理師竟然這麼少。
「新加坡人都去哪裡了?」他問。在見識護理工作是怎麼一回事後,見習結束他來向我道別。「我想我之後會選擇到澳洲工作」,我祝福他,並猜想她應該找到新加坡人都去哪裡的答案了。

既然政府祭出高薪吸引人才,就要謹慎小心因利而聚,因利而散的道理。我想這也是政府要思考的課題,除了優渥的薪資、生活環境等實質誘因,是什麼會讓人想長長久久的留下來,並且願意付出讓這個國家更好。

曾有一起來到新加坡的打拼的朋友,後悔的說,當初找工作時,官方還有網路上都是講好話,許多不喜歡,不習慣的事都是來了才知道。感謝上篇文章有位網友留言問我,在新加坡的生活如何,因此有了這篇分享的誕生。

下一篇我還要給護理界的朋友講講,在新加坡當RN,那些令人討厭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