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朋友,新春快樂

在新加坡工作即將屆滿三年
想和大家聊聊近三年來我的收穫與感想

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努力有被看到
是因為一年多前的一件給藥異常事件
病人患有失智症情緒不穩
拒絕服用早上的藥物,於是我先放在一旁然後就忘了
直到近中午,路過的護理長發現,要我通報給藥異常
這件事被當天in charge的資深菲律賓同事知道了
她並沒有責罵我,反而安慰我說並不完全是我的錯


「因為你總是盡力的把事情做對、做好」


是啊,一路以來,我總是提醒自己
要謹慎再謹慎
因為我覺得這份工作得來不易
從漫漫的申請過程
到捱過九個月那麼長的試用期
到今天雖然已經是能獨立作業的執業護理師
我還是希望保持一個好的形象
希望新加坡能繼續錄用來自台灣的護理師
因為我知道不少人仍嘗試要來這裡工作

我想我的菲律賓前輩多少也是這樣的心情
資深如她,在一次與高級主管的小團體對話中被問到
「How are you doing?」
不疾不徐的說出「Still manage to adjust myself.」
資深同事的那一句「隨時調整自己」如影隨形的迴盪在我腦裡
不過很遺憾的是,近年來新加坡大幅度的減少菲律賓籍的護理人員
轉而從中國、東南亞各國招募中學畢業生
提供獎學金,並以畢業後留在本地工作五年為條件
補足匱乏的護理人力
繼裁減菲律賓護理人力後,下一波減少的是來自中國的學生
轉而招募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學生,如來自緬甸、越南
接下來我觀察到的趨勢是,政府有增加本地人投入護理產業,以減少聘用外國人的打算
過去一年來陸陸續續有許多學士後護理的學生、重新執業的護理師來到病房實習
更訓練一大批非護理背景的本地人,來到醫院受訓,擔任照顧服務員協助基本照護
聘用外國人的態度似乎不斷轉變
老實說如果政府看不到聘用外國人帶來的好處,或得到良好的反饋
隨時可以關上大門,這也是即使已經拿到offer仍要隨時調整自己的原因

再來新加坡是一個很強調Contribution的地方
需要申請永久居留權甚至公民的人,會發現國家不斷強調
請問你對新加坡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除此之外,主管每年評核的時候
會問你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你對這個職場的貢獻是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很驚訝,難道不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好了嗎
我還需要有額外的貢獻才能算是好員工
這也難怪病房雜務從不愁沒人做

到國外工作,並不是拿到offer後
就不需要再努力了
不只我,身邊許多同事仍不斷精進英語能力
甚至學習中文、馬來文
這些都是最基本想要融入新加坡社會的表現
但是不得不說關於連結感的小小遺憾
不是相同文化背景,很難有連結感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照顧到講福建話的阿公阿嬤時
總覺得特別親切窩心

數著來到新加坡要邁入第四個年頭
克服了前一兩年,適應與紮根的難關
第三年起
身邊有些朋友,陸陸續續帶著吸收到的養分
道別、轉身、踏上新的旅程
而我也跟初來乍到時的欣喜若狂道別
生活與工作漸漸平淡了起來
好像就真真驗證了那句「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去別人活膩的地方」
如果說第一二年要學習的課題是適應
那我想第三四年的課題就是轉變吧

過去一年我一直默默準備美國RN,並以此為目標
忽然之間,在考雅思前夕
被護理長叫到了辦公室,問我要不要參加內部培訓
誠實的說我內心欣喜萬分,但也萬分糾結
最後我接受了內部培訓,也去考了雅思,但仍不確定往後的方向
只能肯定未來的挑戰,需要毅力去克服,用智慧去抉擇

小年夜這天的下午
在咖啡店地下室
右手邊的那一桌
是一個新加坡人跟兩個法國人在談生意
左手邊的這一桌
是兩個在新加坡落地生根的台灣女孩
談工作聊生活
突然之間我有個感覺
彷彿世界好像觸手可及
也說不清,但對以後期待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