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正式離職後,當身邊人問起為什麼離職,是我最不想面對的事。一方面是,我有時候會自我懷疑:這些理由是深思熟慮過後的?還是一時衝動?另一方面是,我的離職原因,似乎對許多身負重任的人而言,是任性的。有人羨慕我做出離職的選擇、也有人佩服我有改變的勇氣。我想,做決定時的我,散發出的能量是自由和勇敢的,所以現在的我決定面對每一個離職的情緒,並把他們整理歸檔,然後前進。

Part 1.我為什麼離職?
Part 2.我如何搞砸和主管的離職面談!
Part 3.我從這一次離職學到什麼?
Part 4.關於離職權…
Part 5.關於離職最重要的三件事。

Part 1.我為什麼離職?

這次離職和以往不同:找到新工作、要去進修、結婚生子這一些「正當理由」我都沒有。我覺得好難向主管開口,所以這一回提離職,講很多都是內心層面的,甚至沒說幾句話就落淚了。

第一,我提到疫情的不穩定,讓我失去移動自由,無法回家和家人團聚。
第二,我提到我的年齡焦慮,和有嚐試病房以外工作的想法,因為輪班制的工作,我並不想做一輩子。我擔心如果現在不試著轉換跑道,再過個五到十年,轉換跑道會更困難。
第三,我覺得我在工作上越來越沒有成就感;而且在異國沒有家人的陪伴,也沒有歸屬感。所以我找不到繼續留在新加坡的理由。

和主管說的這些話,也正是我的心底話,我覺得任何人都會接受我想離職的緣由。

Part 2.我如何搞砸和主管的離職面談?

事後我才看了一些如何與主管談離職的文章。我覺得我呢做了一次很失敗的離職面談。
問題並不是因為這些理由無關緊要。而是當下主管也直接回饋,為什麼這一些想法,我從前都沒有提出來討論過。主管認為,我想離職的緣由全都是可以被克服的:如果我有返鄉的需求、有想轉換單位的想法、有升遷上的不滿,應該要早點跟主管溝通,而不是累積到一定程度,然後直接提出離職。然而這並不是我的本意:想要藉由提出離職向老闆施壓,要求升遷或休假之類的。

我理解到這一次失敗的離職會談,我被貼上不專業和自私的標籤。事後我歸納出我錯得最離譜,就是把主管當朋友般講心事,想要動之以情。如果鐵了心要走,其實只要跟主管說,是因為職涯規劃(決定轉換跑道),或生涯規劃(想結婚生子)簡單帶過就好了。

Part 3.我從這一次離職經驗學到什麼?

這一次離職,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檢視過去近五年,我在職涯裡每一個決定的好壞。的確我對這份工作有許多不滿,有排休的不滿、有升遷的不滿。除去排休是臨床工作的硬傷外。在升遷上,我自己的確有許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或去積極爭取的空間。

首先是心態,我必須老實說,前幾年當主管要給我機會培訓為小組長時,我是一直推託的。我當時先後是邊工作邊準備美國RN、研究所,所以對工作一直存有不確定:也許不久後便會離職。於是寧願先把機會給別人、甚至讓主管把我借調到外單位近九個月之久。

然而騎驢找馬的心態,不幸落得兩頭空的下場。我覺得最可惜的是,近五年的職涯,沒有職場角色的進階,除了未能為履歷加分,過去我在申請研究所擬自傳時,也是頭痛不已。

第二是與主管的零溝通。在職涯上我都是單方面的規劃,從未與主管討論:因為擔心說破了會影響當時工作的發展。然而我的主管也有他對每一位員工的規劃。一直到離職面談,我們才發現彼此的規劃相差甚遠,以致不歡而散。雖然是後話了,但我的大主管在慰留時曾提到,如果我可以早一點提出,如想轉換跑道到醫材廠商,他們也願意安排我到門診、刀房或特殊單位,去獲取不同經驗,對我也有所好處。

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和主管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在工作上盡力做到做好,也願意為了排休妥協,更不會為了加薪升等為難主管,認為該輪到我的就會是我的。現在想想,這樣似乎過於一廂情願。未來,我會捨棄過去卑微的心態,改用對等的心態來經營和主管的關係:員工也會有員工的需求和規劃。例如未來,我會在職涯規劃中對主管多一點坦白、交流,例如有進修的需求或想朝主管職前進。即使主管無法從中幫助、或不願如我所願,至少我做到盡力溝通。待到之後面試被問起,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也不會被貼上「想走就走」的不專業標籤。

Part 4.關於離職權…

出社會後,關於離職權我發現有兩種現象。有些人總是把對工作的不滿和離職掛在嘴邊,年復一年卻沒有任何動靜。另一些人,聽到誰誰誰要離職了,總是羨慕的說,我也好想離職喔,可是…。

我第一次離職時,曾在IG分享過這個故事。

在前往客運轉運站途中和媽媽聊到,當我獲准離職時,比錄取新工作還開心。她說,工作有這麼累呀?我並沒有費心解釋,但在等車的時候,望著車站各個出口,忽然覺得,自己只是因為重新拾起對未來的選擇權,而內心雀躍著。而又想到從未有人逼我放下這選擇權,只是自己在限制著自己,又覺得這樣的我真好笑。

離職權,可以說是員工最大的權力。台灣和新加坡法律都有規定,老闆不得拒絕員工離職的要求。

Part 5.關於離職最重要的三件事

1. 維護自己的權益:了解違約金/離職預告

雖然老闆們都知道,不能夠拒絕員工離職。但有些老闆會用合約期限來壓員工,以違約金來要脅。在台灣,我也傻傻交過違約金。這次在新加坡,也是合約期滿前離職,雖主管有提,卻未被院方要求違約金。往後有疑慮記得要請教工會或翻出合約仔細檢視,不要被違約金唬住了(未達最低服務年限前離職的違約金是違法的,除非資方有提供簽約金、額外專業培訓並有簽署合同。)

過去離職,我從未注意到離職預告。從前都聽同事說要三個月前提出,其實不需要這麼早!而且工作合約和法律都有規定–離職預告期(Notice Period)。像我的合約就規定在離職30天前提出離職即可。第二,在台灣我們通常是以口頭方式向主管預告離職,其實書面提出離職信,才是正式及最有保障的作法。

2. 和主管好好談離職

就算和主管交情再好/再不好,也要保持專業公事公辦。在離職信或談離職過程中不要忘記感謝主管過去的栽培。畢竟,和前主管保持良好的關係,未來求職/進修時,難免需要前主管美言幾句。

3. 申請在職證明/向主管要推薦信

最後這一點對在海外工作的人尤其重要。畢竟回台後,要再連絡會很麻煩。尤其是國外的在職證明,最好是在回國前送到當地台北辦事處做認證!

而推薦信雖拜網路發達所賜,也不那麼難要到。我的前輩仍然建議我,在最後一個工作日,就向主管要,因為這時主管對你的工作印象仍然清晰。

我一開始很猶豫向主管要推薦信,因為談離職後彼此有些尷尬,加上我還不確定未來要找什麼工作、會不會真的需要推薦信?我的前輩告訴我,請主管大致寫我的工作表現即可。前輩還鼓勵我,就算不是為了求職而用,能夠知道前老闆的對我的工作評價,也是一件很棒的事。而離職一個月後,我也順利地收到前主管的推薦信。

雖然我的職場經歷尚淺,也才離職過兩次而已。希望以上小小的心得能夠有所幫忙。也歡迎大家留言補充和指教。下一篇會分享輕鬆點的話題,來聊聊我離職回台後最常被問的Q&A。